close
看到學弟的留言
我一直在想,我該怎麼回
因為與其說要講朝陽校內的狀況
不如把中教大的狀況讓大家知道,更甚讓大家明白我後來的選擇與作法
畢竟朝陽除了正祥,中教大部分就是我有資格去講這些了

臺中教育大學青年服務社是因應貓家希望各校成立在校社團的緣故
而在96年10月率先與朝陽一同成立的「大服直屬在校社團」
兩社的組織章程中,明文就有規定「幹部」必須為中大服的「紅衣」

-------------------------------------------------------------------------------------------

一年多前,我就想過「切割」的事
因為,我發現我們中教大的38期學弟妹不想走大服了
他們不想留在中大服,覺得大服很累
我就想過,如何修改章程讓幹部資格符合現在學弟妹的狀況
因為我不希望我辛苦成立的社團就這樣「消失不見」
我甚至想過,接下來,指導老師要怎麼換、要怎麼跟大服做切割


不過
我發現這樣是不對的
因為,大服成立在校社團的原因「爭取校內資源」&「方便大服招生
而這兩點都是我認同的,而我更加入了自己的觀點
讓校內的有參加大服的學弟妹有個歸屬感」這幾點都會有從根基點的崩毀

會有「歸屬感」這個強烈的想法起因於自己的經驗
因為,我是因為自己見習那年根本沒有35期紅衣照顧亦或是任何大服的紅衣
駐會就是靠自己上網站知道的或者是外校同期拿駐會DM過來
我完全沒有跟大哥大姊有接觸


大二那年雖然穿紅衣了,卻還是跟很多大哥大姊與同期不熟
傳單還是外校同期拿來,我也不喜歡跑到東海去
也還是不認識所謂的34.35期大哥大姊

我們那年中師就是所謂的莫名其妙留下的3隻紅衣吧
不過也可能是因為這樣,我們都很明顯的沒有受到「污染」
自己都成長的很好

---------------------------------------------------------------------------------

那時覺得見習的下半年
每次都要一個人去參加大服的駐會,覺得很孤單
我希望能有一個校內的據點,一個像家的據點
才會奉協會的指令努力在中教大創社的

結合之前在別的社團當幹部的經驗
結合我本身在課外活動組師長的「好印象」
我讓中大服在「中師」扎根
記得,那時那時求學校讓我們成立社團時招收到一推反彈
包括有些社團的師長也會給予壓力
畢竟以前「大服」還蠻惹爭議的
以前招生的手段不是很好,不照校方規矩來,讓學校覺得很頭痛
那都是校方對大服6.7.8.9年前的印象了,不過依然影響到我兩年前要成立社團時

不過因為我素行良好?
再加上我剛好認識有權力給予校方壓力的「宿委」
在學長明瞭後我的決心與初衷後,學長也只有淡淡的說了句
「我不要有一天看到你用我們不認同的方式(違反宿舍規則)在招生」
所以在校方詢問多方的意見下,沒有太嚴重的反彈下

我,就在簽了很多的但書、前提之下
中教大青年服務社在96年11月真的成立了

還記得剛成立時,很多中師畢業的大哥大姊聽到,都覺得我很厲害
因為他們以前也想過要創社,不過師長都不給予那個機會
所以我竟然有辦法在面對這樣的輿論壓力下創社
真的讓他們覺得「學妹很努力」

---------------------------------------------------------------------------------------

接下來就面臨到了社課排課的問題與經費的問題

因為我們中師有空出來幫忙的紅衣,也就你們大家看到的兩個
我跟3702億誠
所以其實剛創社那一年,我很累
學校的要求要做、大服的協調要聽、服務要做、績效要拿
學弟妹的教育要做
我真的很累,因為那個平衡點真的很難抓

一天到晚被課活組罵、因為貓家的營隊跟課活組周旋
因為經費去跟課活組私下橋然後被罵的有夠慘
三不五時從課活組出來我總要找個地方哭訴去
因為真的讓自己蒙受了很多不白之冤
也讓自己花最多心思的社團成為「黑名單」
不開社課,對學校不能交代
開了社課,大服教訓組要觀察.....
營隊給大服出,我要做好一堆校內的善後協調工作
申請教育優先區,又是我們中師自己在做、大服也沒給予幫忙
還要被同期講風涼

況且,我真的覺得為什麼都是我在做
為什麼招生還是我在招、為什麼教育是我在做
其他紅衣呢?
我那些中師的同期跟37期的校內紅衣學弟妹呢?
中師的紅衣有六個人阿,36期三個、37期三個

我真的很怨憤過
尤其那時37期的學弟妹都沒有進入狀況,企畫書亂七八糟、招生也不見績效
每次都讓我火氣直線上升、有那種怎麼教學弟妹都沒有進步的無力感
然後還要去幫那些沒出來的紅衣管38期
那種自己很忙還要分一堆心在學弟妹身上而重點是看不到回饋的那種無力感

真的讓我很悔恨
恨自己笨,做越多錯越多,若我不出來的話,成為一個傳說中的大姊
不是比較好嗎?幹嘛讓自己出來當砲灰?然後嘗盡大服的心酸?

走大服走得那麼淚的可能近幾期我敢說淚的也沒人敢說比我還心酸吧
---------------------------------------------------------------------------------------------------

不過,因為後來,又發生了很多事
我又重新去面對去思考「這樣做對嗎?」
還有,我到底要的是什麼?

我當初到底是為了什麼才咬牙把自己的「好印象」都賣光,卻想成立社團的?

我發現,我還是愛大服這個地方的,儘管大服到最後還是傷我最深(送舊)
但,我知道真的就只是「單純」與「相信」
只要這樣,就好了

四年了,我也畢業了,我知道,這裡值得
--------------------------------------------------------------------------------------------

今天,中教大青服社還是會以「大服為主、青服為輔」
因為,能給你在大服那些與同期間的感動的是「大服」
永遠都不會是因為「青服」,青服的規格太小了

還有,若只是一個像家的社團,而沒有說特別讓參加的人感覺到特別的地方
我覺得那你去參加別的社團就好了
不用來參加「青服社」更不需要有那種「離開本質」的社團存在
因為,若你覺得這裡不是你想選擇的社團,你去參加別的社團就好啦
這裡畢竟就是「青年服務社」是「大服的直屬校內社團」
有很多人是因為「大服」才會在一開始加入「青服」的

這是因為我自己本身參加太多社團的關係
我也做過很多的選擇
到了後來才決定回到這裡付出的
所以更清楚,相似的社團不需要太多,更不需要有那些資源
除非你真的有一套完全跟大服不同的「教育模式」與「人脈資源」

因為我曾經有參加的社團就是這樣一個像家一樣的存在
所以我很清楚,我要的是什麼

---------------------------------------------------------------------------

但是我更清楚,在我不改變青服成立宗旨之下,我能做什麼

所有的36期同期應該還記得吧!籌備38期山訓時,我們那天半夜在中興講了什麼
再苦不能苦學弟妹,再動盪也不能動到學弟妹,所有的痛苦就到我們這期為止
所以才會出現那個快20隻手機螢幕在黑暗中打簡訊的難得畫面

所以,我經過那年那個改變我的山訓,我又想了很多
我知道我到底要的是什麼了


今天
既然我們面臨到的問題是因為學弟妹不想走大服
所以青服社會面臨沒有幹部活不下去的狀況
那我就讓中大服可以讓見習繼續走下去
讓大家知道自己在大服可以得到什麼


還有,我就好好的教一群學弟妹讓他們心向大服就好了
這樣他們就會留在大服而順道留在青服了

我是那種會高喊倒社的人,沒有人願意留了,那就倒社就好了
因為
我希望大家都是因為自己的選擇而在這裡
而不要是因為學長姊的請託或者是一個義務,讓自己留在這裡
我希望大家是能快樂的在大服的
若不是,我們就讓這個社團消失吧

不管是青服或者是大服,我都是這樣想的
這也是為啥我從見習起就是個在大服挺「爭議」的人物

這也是我後來堅持的論調
更甚,想通後的我,賭上了一切
我讓自己出來帶39期,讓自己大四了還出來帶社團
比一堆當家、大當家的學弟妹更清楚貓家的一切規定與新的作法意義

因為我要同時間教37期成為一個好的大哥大姊
更要讓39期成為他們的左右手

我清楚了自己的定位,更清楚自己該怎麼做
我絕對不希望學弟妹是因為想報答我而留在大服
我希望你們是因為自己才想在大服

因為,我知道值得,就算對我而言
大服永遠都還是一個會讓我心中有痛的地方
也知道我應該永遠不會少哭那一次
那個不被肯定的傷害永遠也不會離開我的心

但是
我很清楚,無論未來怎樣,我還是會幫忙大服的事
還是會因為學弟妹,又出來當那個「爭議性」的人物的
因為,我真的就是希望大家都能「快樂」、「幸福」、「單純」與「相信」
這跟你們在不在大服根本一點關係也沒有
我說了,我從不希望你們以成為紅衣為目標
因為我當年連暑假營隊結束,我都還沒有想過我會穿上那件紅衣
畢竟之後還有所謂的「決選會」
但若你們是為了自己,那歡迎你以「紅衣」為目標,穿上那件耀眼的紅衣然後繼續去「挑戰」

                                                                                                  3604凱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cuow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